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0-6.[黑鳶二十年l 小老鷹上幼稚園 (完) 基隆鳥會 沈振中
可惜的是,後來水泥業挖山、開路,祇剩1~2隻了。」

第2天,8月2曰。我來到永樂,一見到當地山區開路、挖礦的景觀.我確定老鷹不可能再停留於該地區。不過,我仍然徒步往最高點,想瞭解由那個山頭往四週延伸的大環境;一位在礦場服務的魏先生順路載我到最高點,他說老鷹常停在某幾棵枯木上。
山頭開闊處正好面向蘭陽平原,如果是在秋冬,東北季風正好由平原一路到此才往上形成上升氣流,永樂車站剛好在這塊障壁的下方.林木水說的沒錯,這裡確實是老鷹舉行晚點名的好處所,牠們的視野涵養整個蘭陽平原,有如當初老鷹在情人湖上空面對澳底海灣與一大片海洋般的美麗與寬廣。 我所面對的是另一處已消失的老鷹樂園,而原來在此活躍8年的那三十多隻老鷹遷至何處了?我有時間、能力找到牠們嗎?我期待如情人湖之後的團圓、滿月般,希望永樂的鳶群也在蘭陽平原以西的山區裏尋得可以讓牠們永遠安身之處。

8目3日,凱特林颱風來臨前,那隻尾羽有一列破洞,曾出現在g、11、13號巢區的小老鷹獨自在團圓的懸崖邊俯衝、抓枝、樹枝掉了,牠又衝下,在空中再抓起。8目4日,颱風過後,10隻老鷹在同一個懸崖追逐、俯衝。
接著的幾天,我意外的發現蜂鷹也在台灣繁殖成功,兩個颱風道格、弗雷特相繼侵襲台灣,趁著風停時巡巢繼續植被調查,陸續發現2、3、4、5、6、10、12、13、15,16號巢已毀,所有的16個巢中,祇有岩壁上的9號巢及山谷中位於平緩松林內的7號巢沒有受到些微的損害。同時,我們也發現7號巢內有布手套、襪子、12號巢樹下一共發現12隻手套、1條襪子、1條尼龍繩、1條塑膠繩、1個泡麵塑膠袋、3個塑膠袋,顯然的,牠們真的很偏好人類的生活用品。

8月27日,團圓已有17隻老鷹聚集,由於觀察點距離牠們太遠,我仍無法確認13金是否在其中。

八、九月起,在完成萬里、澳底、新山、暖暖、瑞濱……等地區一年的區域調查後,我選定更遠的泰平、牡丹、十分、汐平公路、和美、貢寮、柑林做新一年度的每月一天定點10小時觀察,曾芳美繼績每月在基隆港守候一天.台北鳥會的王麗菊則自願負責貢寮地區的每月調查,她每次都要從三重轉車至貢寮,相當辛苦。
除了在這些地區收集老鷹活動資料外,我仍需每月記錄團圓、滿月的鳶群總數至少各2次,並留意13金的動向,在聚集季節裏,還得請游創政配合在團圓、滿月兩地同步記數。在此同時,我也嚐試在兩個聚集區鄰近的垃圾場做一年每目一天10小時的定點觀察以了解老鷹在垃圾場的出現、活動狀況。


9月16日,團圓13隻,滿月7隻,共20隻老鷹在兩地分別參加晚點名。
9月17日黃昏,我到團圓附近的垃圾場勘察,還未進到場區內,我已老遠看到一群小老鷹在場內追逐搶食、俯衝。一共7隻小老鷹在垃圾堆覓食,牠們並不停在垃圾堆上找食物,而是盤旋覓食,幾乎是貼著垃圾堆。一巨有1隻小老鷹抓到食物,其它小老鷹一定輪流,甚至一起追著牠飛撲、俯衝,往往導致盤旋好幾圈好不容易才抓到的食物掉草堆裏。沒有覓食行為時,小老鷹們就停在垃圾堆附近林區的枯枝上理羽、張望,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7隻小老鷹,正好比9、11、13號巢小老鷹的總數多2隻,我沒有看到13金,也沒留意到尾羽有一列破洞的那隻是否也在其中;當牠們起飛時,空中一共有13隻老鷹。隔日,我在滿月附近的垃圾場進行一天的記錄,卻祇看到3隻老鷹同時出現,沒有小老鷹。在450分鐘的觀察中,牠們共停在枯枝上356分鐘,祇有飛行5次21分鐘,覓食5次,進食3次,喝水一回2口。
我迫不及待的想比較老鷹在兩個垃圾場活動狀況的差異,9月20日,我到17日才勘察過的垃圾場守候10小時,……從上午8時至下午2時之間,竟然祇出現4次共14分鐘,而且沒看到小老鷹,也沒有停下來休息;幸好,鵟、大冠鷲、赤腹鷹、遊隼、蜂鷹相繼出現,讓我不致於閒得睡著了。當我正懷念、期待17日才看到的7隻小老鷹爭食的畫面時,果然下午2時之後,老鷹一隻隻來到垃圾場,先是2隻停在枯枝上休息理羽42分鐘後,他們開始在垃圾堆盤旋覓食,成功率很低,大約3一4次才可能成功l次,即使抓到食物,有時在空中一個沒抓好,食物又掉了,或者,正要吃時,另1隻飛來搶走。
快4點時,老鷹共4隻。
16:04,一共5隻,其中有2隻小老鷹。
16:09,一共7隻。
16:14,2隻小老鷹停在枯枝上理羽、張望,另有6隻在追逐。
16:23,3隻小老鷹停在枯枝上,沒有13金的身影。
16:24,第4隻小老鷹也停到枯枝上,也不是13金。
16:40,1隻成鳥飛來,3隻小老鷹飛起,其中2隻又回到枯枝上,另1隻覓食2次皆失敗,接著,一共有4隻小老鷹在垃圾堆上盤旋覓食.祇有1隻覓食成功。

16:58,5隻小老鷹停在枯枝上,我以25倍望遠鏡再次逐隻觀察,是13金!哈!好高興,終於再見到牠了,自7月24日在13號巢區最後一次見到牠至今共58天,將近兩個月沒見,牠並沒有多大改變,與其它小老鷹一樣,遠觀是花花的羽色,飛起時,在腹羽與飛羽間有一條明顯的白帶,是每月羽毛末端的牛皮黃色構成的,尾羽也沒有成鳥那般開叉,小老鷹的尾羽末端較平。
而那隻尾羽末端有列破洞的小老鷹也在這群小老鷹行列裏。

17:13,13金抓到食物,另l隻小老鷹追牠,一下子之間,4隻小老鷹一起追牠,一陣混亂後,也不知道食物最後落入誰的腳裏,眼看13金又另起爐灶,抓著食物停到電線桿上還沒來得及吃,又被其它小老鷹一陣追趕,食物又不知流落何方。
17:20,4隻小老鷹停在枯枝上,13金又停在同一根電線桿上,牠們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17:22,5隻小老鷹飛起,往團圓方向飛去,3隻又折回垃圾場上空,此時,1隻成鳥由團圓那方飛來與3隻小老鷹一起盤旋,2分鐘後,成鳥一個轉身,開始往團圓的方向滑翔,那似乎是一個指示,沒有語言,沒有口號:「時候不早了,該去聚集區參加晚點名儀式了!」3隻小老鷹也陸績轉身,1隻按著1隻,隔著一定的距離,跟著成鳥的後頭滑向牠們鳶族的聚集區。

我望著這1大3小一直線依序越過一道稜線往團圓飛去的畫面.不禁暗自叫著「好美!」,不需要言語,不需要吹哨,小老鷹儘管彼此追逐、搶食,可是時候到了,牠們仍然一起行動,接受成鳥的指揮。這裡彷彿是牠們的等待區,等待成鳥完成夜棲地的巡視後再來通知牠們啟程。在暮色中望著大老鷹帶著小老鷹滑向聚集區,猶如當初在澳底漁村第一次見到牠們無聲而整齊的在海面~山頭間來回滑翔、盤旋的晚點名,也猶如第一次親眼目睹小老鷹在近天黑時的離巢過程般。心中升起一股莫名的感動。那同時也彷彿,我將跟著小老鷹航向不為人知的鳶族世界裏,去拜見鳶族的長老,去接受成鷹教育,在那兒認識更多老鷹家族、更多小老鷹、更多有關鳶族的故事。(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