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0-3.[黑鳶廿年] 小老鷹上幼稚園 (三) 基隆鳥會沈振中
6月23日,13:38,幼鳥再度站起來走 動、排便.排便的方向正好對著母鳥,露出藍 色的尾下覆羽。牠接著拍翅5下,又連繽拍打27 下,幾乎是奮力的鼓動翼。
13:56,母鳥離枝,飛到另一棵常停棲的 枯松上.在那個位置.她可以直接看到巢中幼 鳥的一舉一動.距離也更近了。
14:27,幼鳥咬巢中央的紙.走至巢緣。 14:30,幼鳥又走回巢中央。 14:45,幼鳥站起來。 14:54.公島終於入巢.幼鳥幾乎同時快 步走向公島,公島卻馬上飛出巢。 從我們離開巢樹至此時,共3小時24分鐘。我想.牠們是非常謹慎的。


一13金一
就叫牠13金.13號巢的幼鳥,右腳繫有金 屬環,性別不詳。 6月27日,13金祇從老鷹爸爸那兒獲得一 次食物,另有3次是自己咬巢內或巢緣的食物 進食。一天之中,13金共咬枝、布23回,其中 的1回是站在分枝上咬著巢邊的一塊布,倒退 著走回巢中,當13金已倒退著走回巢中時,那 塊布依然夾在巢邊的巢枝中。之後,牠又咬布 5回,仍然無法將它拖出。
近黃昏時刻,13全站在巢邊的分枝上,展翅、跳回巢內,又跳上分枝,拍翅4下,然後 看上方。18:00,牠跳上更高的一根分枝,理羽、咬枝,再繼續往上走、跳,又咬枝一下, 有點無法平衡.身體晃動了一下,繼續往上鑽 走,往樹頂走.幾乎與6月13日母鳥往鑽走的 路徑一樣.當快到樹頂時,13金展開雙翅,再 展翅原地轉了一圈,又一圈,一不小心,雙翅被已枯掉的松枝卡住,牠稍稍調整身體,18: 10,13金往下走,逐枝跳走往下,然後跳回巢內,此時才18:11。牠共花了10分鐘由分枝走 到樹頂,卻祇花l分鐘原路走回巢內。
牠跳回巢內後又很快走至橫枝上連續拍翅 39下,似乎是在慶祝第一次冒險成功。
這一天,13金祇在巢內蹲伏127分鐘/5 回.在巢緣站立,活動共214分/13回,而在 分枝上的活動時間則有259分/10回。
親鳥也意外的在電塔上交配了一次,在6 月下旬,而且是幼鳥正要學習離巢的時期交配,顯得待別的奇怪。
6月28日,以為13金快要離築了,想替牠 的離巢過程也寫下完整的記錄,所以連著又觀 察了一天。可是,一大早,08:00.牠由頂層 走回巢內後.直至18:00為止,都未再往上走 跳,讓我空等了一整天。這一天之內,牠祇是蹲伏於巢內20分/l回,在巢綠活動的時間共 241分/12回,而在巢邊分枝停留的時間已增 至339分/10回。親鳥沒有餵食、給食的行 為,13金祇好自個兒咬巢內的食物進食4回, 牠也不放棄試著將那塊一直拖不出來的布拖出巢枝中,當然,在試了5次後,牠依然對那塊 布無可奈何。
6月29日下午,先巡視11號巢,該巢的親 鳥仍將食物攜入巢內,2隻幼鳥分別由巢樹旁 不同的樹上飛入巢內進食,飛離時,其一僅能 以鼓翼分式短距離飛行,另一隻則是盤旋、滑 翔皆自如。
接著,再去巡視13金的狀況,牠仍是站在 分枝上,並未離巢。
7月1日,隔了一天再看13金,牠卻已離巢….
08:00,就觀察位子時,巢內已無小老鷹 的蹤影,在搜尋55分鐘後,才發現13金停在一 棵位置比巢樹還高的松樹上,牠張望四週,側 頭看飛過的昆蟲,偶而在枝上轉圈子。牠依然 有咬枝幹的行為,仍不時舉翅、展翅、拍翅,當親鳥回繁殖區停棲或越過時,牠就會連續鳴 叫好幾聲ㄈ一ㄈ一ㄈ一……,這一天10小時內,老鷹 爸爸與媽媽都曾抓食物回巢區。卻都未給13金 吃……
11:47,爸爸抓食物繞過13金,13金鳴叫ㄈ一ㄈ一,此時媽媽停到電塔上,爸爸也緊接著抓 著食物停到媽媽身旁,媽媽橫步並發出ㄈ一ㄈ一 的叫聲,咬走食物,正想吃時,一個沒踩 好,食物掉了。
11:53,爸爸又抓食物停到13金停棲的樹 上,13金仍然叫著ㄈ一ㄈ一,爸爸反而抓著食物飛到電塔上,然後。爸媽皆在空中盤旋,此 時,食物是在媽媽的腳裏,13金又叫著ㄈ一, 可是,叫歸叫,媽媽仍沒將食物交給牠。
12:20,這一回,是媽媽抓著食物停到13 金的棲樹上,祇隔著一根枯枝的距離,媽媽並無意將食物交給13金,反而自己一口一口的吃 著,13金不斷的鳴叫ㄈ一ㄈ一,並在枯枝間上下走跳,身體前傾,雙翼並微微快速抖動-…. 6分鐘後,1226,13金終於忍不住,一躍而 起,做了牠今天第一次飛行的嚐試,祇見牠一個躍起,往老鷹媽媽那兒振翅飛去,可是!大 概牠的飛行技術還沒完全學好.柢拍了兩三 下,就像失速的直升機垂直掉落林內,此時, 老鷹媽媽仍自顧著一口接一口的繼續吃著,對失足的小老鷹似乎視若無睹。
12:45.老鷹爸爸也抓著食物停到方才13 金停棲的樹上,牠張望,鳴叫,然後飛起往13 金掉落處盤旋,似乎發現自己的孩子出了狀 況。在按著的4個鐘頭內,爸爸與媽媽仍在巢區停停起起,爸爸偶爾會低空繞著林梢打轉。 而林內偶爾傳出一陣陣ㄈ一ㄈ一的叫聲,一直到了 16:22,也就是將近4個小時後,13金才出現 在樹頂上。我沒看到牠如何走或跳、飛上來, 也沒看到老鷹爸媽進林子裏幫牠做些什麼的; 總之,牠就是自個兒掉了下去,然後花了近4 小時的時間自個兒想辦法回到樹頭上了。
13金回到樹頭後,親鳥並沒賞牠什麼食物 以示慰勞一番,反而是當爸爸抓著食物正在吃 時,媽媽搶去了,這時,13金叫著ㄈ一ㄈ一,身體 往前傾,似乎想要飛到媽媽那兒分一點肉吃, 可是,媽媽仍祇是自己吃著。接著,13金換到 另一棵枯松上,媽媽也飛起,爸爸也跟著飛離 巢區,留下這可憐小老鷹,白忙了一天,到頭 來是什麼也沒吃到,牠習慣性的又咬起枝頭了。
下午5:00過後,13金又開始活躍了,展 翅、走動、拍翅、咬枝,17:24,爸爸又抓食 物回來停到幼鳥常停的那棵樹上,13金走走停 停,換枝又換枝,不斷鳴叫,身體前傾想跳到爸爸面前要食物,卻又祇敢在原地打轉、鳴 叫,ㄈ一ㄈ一ㄈ一‥…在短短5分鐘內,13金共鳴叫295聲,餓了一天,叫約又是如此頻 繁,爸爸該給牠吃點東西了吧!可是,老鷹爸爸仍然就站在同一棵樹上,當著13金的面繼續 吃著。6分鐘後,爸爸抓著剩下的食物飛起,原以為牠終於要疼愛一下牠的小老鷹了,沒想 到,牠抓著食物停到電塔上,又是自個兒繼續 吃了。
13金仍然自個兒在同一棵樹上走上走下, 又跳又展翅,一會兒.又咬了一下枝幹。 六點過後,爸爸又抓食物回來,可是,牠依然沒有將食物交給13金。這一天10小時內,爸爸、媽媽各自吃了3 塊食物,13金一口也沒吃到。(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