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0-2.[黑鳶二十年l 小老鷹上幼稚園 (二) 基隆鳥會 沈振中
牠與9號巢的小老鷹一起盤旋,互相俯衝,然後停棲。17:08,3隻小老鷹在空中盤旋,互相俯衝,軍艦鳥也加入盤旋的陣容。這第3隻小老鷹的每根尾羽末端皆有方形缺刻,整齊的像是活頁紙般有等距離且同樣大小的洞洞,很容易認得牠。
牠們一起在空中盤旋至18:00。這一段時間內,存在我腦裏的倒不是軍艦鳥與牠們一起盤旋的美景,而是這第3隻小老鷹從何處來,這附近真的是有我末觀察到的老鷹巢?!

隔日,6月17日,11號巢那隻已離巢的小老鷹又回巢4次,其中的3次是向親鳥索食,而未離巢的那隻小兄弟也開始學著跳上巢邊分枝,在分校與巢間跳上跳下共5次。
6月20日,11號巢內仍有1隻小老鷹未離巢。比先前離巢的那隻已足足晚了10天。

21日,再守候11號巢一天,打算看這第2隻小老鷹的離巢方式是否與第1隻的一樣,07:50,就觀察位置時,巢內並無小老鷹活動的跡象,08:03,親鳥抓食物入巢,1隻小老鷹也跟至,先停巢上分枝,再跳入巢,進食後,牠跳上巢邊分枝,再往上方的分枝跳、走、當走至一根細枝時,細枝下垂,小老鷹一個站不穩,一陣拍飛至相思林裏,5分鐘後,再拍翅飛至另一棵相思樹頂,又拍飛至另一棵樹上,此時,2隻小老鷹同時出現,我想我來晚了,第2隻小老鷹已離巢,而根據牠們飛行的熟練度,剛才回巢索食的那隻是晚10天離巢的那隻,牠仍祇能拍翅短距離飛行,而較早離巢的那隻已能盤旋,且會在空中及樹梢抓食物,然後直接在空中進食,牠停於巢內4次93分鐘,停於附近的棲木上5次68分鐘,第2隻則分別是,9次114分鐘以及7次436分鐘。
不過,牠們仍然是數次回巢索食,而親鳥除了有l次是在枝上給食外,有12次是回巢內給食,真的是與9號巢的親鳥非常不一樣。--- 為13號巢的幼鳥染色---

22日。13號巢的母鳥祇進巢一次,08:20她從電塔上飛起,然後不知從那兒咬起一個軟的條狀物,越過公鳥停到電塔上,4分鐘後,她又繞過公鳥上方一圈再停回電塔上,2分鐘後.她咬著長條物人巢,將之放於巢中即出巢。這之後的一整天,公、母鳥皆未再入巢,幼鳥可能也跟我一樣很吶悶,鳥媽媽為何咬著長條物繞過鳥爸爸上方2次,是否在提醒他---食物快沒了?!
這小老鷹也可憐。一整天沒得吃,除了倒行的拍翅、展翅、舉翅、走動、理羽、伸展,排便、蹲伏(5次198分鐘)外,牠在巢枝細隙裏,東咬西咬的找東西吃,上下午各2次,也沒看到牠吞進去什麼東西。
17:20,在觀察10小時確定幼鳥仍無飛行能力之後,我獨自進入13號巢區。由於該巢樹距最近機車可達之黃土路不及100公尺,我穿過竹林、樹蕨,很容易的找到鳶築巢的枯松。這是已發現的在枯松上繁殖成功的兩個巢之中的一個,僅有的一隻幼鳥趴在巢緣,身體一動也不動,右眼盯著我。確定巢樹位置後,我循原路退至黃土路,此時六時未到。晚上與何一先聯絡,約定明早上樹為幼鳥做標識。

隔天,09:40。我、一先、梁皆得到達巢樹,梁以16厘米做影像記錄,一先用昨天才買到的爬樹器爬到巢下方,兩隻親鳥則不斷在巢樹上方來回巡視.牠們並沒有發出警戒聲,也沒有向一先俯衝、攻擊。正當一先準備妥當才抬起頭要抓幼鳥時,幼鳥突然飛出巢(應該說是衝出巢),掉落下方林中。
雖然行前,我們已得知鳳頭蒼鷹幼鳥也有類似反應,而且我心裡上也抱持最壞的結果的準備---迫使幼鳥提早離巢….我們仍然稍稍愣了一下,梁剛好錄到幼鳥衝出巢的過程,一先則是想著「完了,白來了。」他從巢樹上看到幼鳥停棲的位置,我則往林內尋找;牠停在一棵矮樹橫枝的末端上,側對著找,嘴一直張著,顯然嚇著了。當我爬上,努力的伸長左手到剛好可以碰到牠背部時,牠竟沒有耍飛走的打算,我輕輕撫摸牠背部,再試圖抓起.但牠的雙腳緊緊抓著樹枝。我調整身體姿勢,跨騎在橫枝上,慢慢靠近牠,樹枝晃動著,牠仍然祇是張嘴側頭看著我。我趴在橫枝上,左手抓住牠,右手鬆開牠緊抓住樹枝約兩腳;正抱起時,梁剛好帶著攝影機趕來幫忙,他拍了一段抓住幼鳥的畫面、梁一個沒站好,滑下樹幹,幸好樹不高,我將幼鳥交給梁,再下樹。
10:40牠一直張嘴,我倒了一點水給牠喝,牠出奇的「乖」,抬頭等著我倒水給牠。將牠放在地上,牠也乖乖的趴著,沒有掙扎要飛起的企圖。梁為牠上了腳環(H00041),拍了幾張展翅的全身照。
11:00 一先量好巢的基本資料後,下來量幼鳥的基本資料,再在牠的腹部及尾下覆羽部份染上藍色染料,梁在旁攝彩、我記錄。原先計劃上翼標,但劉小如老師認為我們還沒有實際的技術經驗,在無法評估翼標可能對幼鳥造成何種程度的傷害之前,勿冒然嚐試。所以,我們祇做染色部份。
在拍下背、腹全身照之後,由梁上樹放回幼鳥。此時,親鳥又來巡視了,而且這回其中的一隻(♂)突然降低高度,幾乎越過巢樹頂,牠大概發現幼鳥又回到巢裏了,牠一定很納悶,這到底怎麼一回事?梁替巢中的幼鳥拍了幾張照,可惜,忘了攝影。由於這個巢的視野、景觀是所有已發現的15個巢中最廣也最美的,我特別請梁由巢向外拍下整個山區、海岸的景觀。
11:30 梁下樹,親鳥仍在巡視,我們趕緊收拾工具離開巢區。
12:00 我們到達電塔下方的觀察站,梁與一先有事先離開,我則要觀察到親鳥入巢再走。 12:03 公鳥巡視巢樹上方,幼鳥由巢中央站起,走到巢緣排便,尾下覆羽的藍色露了出來。 12:10 公鳥低空巡視巢區,我以25倍望遠鏡看到的雙眼不斷搜索林區,似乎在確定林內是否還有人在活動。
12:15 幼鳥理毛,再排便。
12:22 公母鳥再度巡視巢區→停電塔→又低空巡視巢區。
12:31 其一穿越巢樹附近,回到牠們常停的枯枝,鳴叫兩聲。
12:55 公母鳥又一起巡視巢區,牠們似乎還未確定是否已安全了。其一又越過巢樹。
12:57 公母鳥回枝,又叫了兩聲。
13:13 幼鳥蹲於巢緣。
13:33 終於,母鳥停到巢樹旁約5公尺外的另一棵枯松上她似乎覺得安全了,但仍未冒然入巢,(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