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0-4.[黑鳶廿年] 小老鷹上幼稚園〔四〕 基隆鳥會 沈振中
7月2日,11號巢的親鳥共攜食回巢3 次,兩隻小老鷹共回巢8隻次,進食7次。
4天後,7月6日,13金已能做短距離飛 行。起風時。牠會展翅隨風垂直飄離停棲的樹 枝,再緩緩降落至原先的棲木。整個上午,13 金仍沒有從親鳥那兒獲得任何食物。
下午13:50飛飛進巢內,在巢枝中找到食物吃了,吃完後牠站在分枝上,14:28,爸爸 攜食越過巢樹上方,13金大聲鳴叫ㄈ一ㄜㄜㄜ` ㄜ`,然後跳入巢,這次的鳴叫不像平常乞食音 ㄈ一,倒有點像是警戒聲,爸爸將食物帶入巢,13金抓住食物後,爸爸即飛出巢。
13金吃完爸爸給的食物後,又站到巢邊分 枝上,跳2次後又回巢,再往巢上方的分枝移動,再跳回巢走至巢邊分枝上。
15:12,13金跳入巢咬食物吃,吃完後仍 然回到同一根分枝上。
15:47,爸爸再攜食經過,13金鳴叫後跳入巢,爸爸也緊跟著將食物帶入巢,13金快步 衝向爸爸面前抓住食物,爸爸即飛出。13金將 肉皮咬起又放下,走至巢緣,再走入巢將肉皮 咬至巢的另一邊,才咬幾口,又走至分枝上。
16:17,爸爸第3回帶食物入巢,13金從分枝跳入巢抓住食物,吃完後,又回到分枝上。
17:04.爸爸第4回帶食物入巢,這回, 13金吃完後並未再走至分枝上。
17:25,爸爸第5回攜食入巢,13金吃完後也未走至分枝上。
17:53,爸爸抓魚入巢,這回,13金吃完 後也未走至分枝上。
17:53,爸爸抓魚入巢,這回,13金低頭 看著魚,並沒有前5回那樣馬上進食,牠看著 魚,不知是不喜歡魚,還是一個下午已吃了好 幾回,太飽了?牠輕輕咬了幾口,就又走到分枝上。
這一天,老鷹爸爸攜食回巢6次,老鷹媽媽沒有任何入巢、給食的行為。


———颱風———
7月10日,提姆颱風來襲。11號巢的幼鳥 共回巢4次,但是,親鳥並未出現。幼鳥乘著 強風在林間如直昇機般緩緩降落。有時卻是俯衝、拉起,再俯衝,還間雜著ㄈ一ㄜㄜㄜ`ㄜ`鳴叫 聲。強風陣陣,暴雨雷鳴也至,這是小老鷹出生以來面對的第一個颱風,他們會安然渡過颱 風夜嗎?
當晚,停電至11日晚上。
12日,13號巢仍完整未損,13金也安然無 恙。牠已能用盤旋、滑翔、緩降、鼓翼等各種 技巧飛行於巢區,也可以直接由巢中飛出,但 是飛回巢時,卻是先停在巢邊分枝上再跳入巢內。13金吃完爸爸給的食物後。依然習慣性的 走到巢邊分枝上,然後嚐試往上走跳或直接飛 出巢。有一次,在跳走、展翅之間,一個沒站好,13金往下掉落.就在霎那間,牠奮力鼓翼 飛至另一棲木,然後用力咬著枝頭,這與牠直 接飛出巢後也是咬一咬枝頭(不是擦嘴巴)的 行為很類似。14:46,在多次展翅,跳走之後,牠終於飛起,而且開始盤旋——這是牠離 巢的第一次吧!?在盤旋時,牠鳴叫ㄈ一—ㄈ一—14 次,兩分鐘後,牠停悽,再7分鐘後,牠輕輕 躍起.沒有鼓翼的直接滑至另一枝上。
這時,老鷹爸爸回來了,13金又開始密集鳴叫,牠起飛,在爸爸身旁不斷鼓翼、轉彎、 盤旋,想靠近老鷹爸爸,牠在空中共鳴叫65 次,老鷹爸爸大概受不了了,才一起飛,13金 又緊追在其後,並不時鳴叫著。2分鐘後,牠 倆終於安靜的停下來,但是不到l分鐘,13金 又密集鳴叫10聲再加6贅。牠起飛往爸爸趨 進,爸爸也起飛,13金在空中又是追又是叫, 兩分鐘之內,牠又叫了69次ㄈ一。之後的7分鐘 內。13金又在枝上叫了102次。
15:15之後,13金又斷斷續續鳴叫,短距離飛行,15:22,牠在空中抓蟲,並且在空中 進食,這可能是牠離巢後第一次自行覓食。
15:25,牠又在空中抓蟲,但失敗。
15:26,再試一次,仍然失敗。但是,這 回牠連績使用了盤旋、滑翔、緩降等不同的飛 行技巧。
l5:29 老鷹媽媽抓了 1隻煌蟲回到巢 區,停到13金停棲的樹上, 13金又叫又跳的換 到媽媽下方的枝上,可是.媽媽並沒有要給牠吃的意思 ,她自己吃;就如中午也有一回,媽 媽帶l隻鳥停在巢邊的分枝上,也是自己拔毛自己吃, 13金在巢中祇能ㄈ一ㄈ一的叫著,媽媽一 個沒抓好,鳥掉入林下,13金等媽媽走後,走到分枝上低頭看食物掉下的方向。而這回, 13金又是只能看著媽媽吃蝗蟲。而老鷹媽媽這 回並沒有失手,她把蝗蟲吃的精光,一點殘渣也沒留下,這時, 13金不知是餓昏了,還是向 媽媽抗議,牠竟然一股腦兒的跳到媽媽旁邊, 在叫著的同時,低身快步衝向媽媽,一嘴咬住媽媽的左腳,哈!媽媽大概被這突來的舉動嚇 著了, 左腳抬起,側頭張嘴看著牠的Baby咬 著牠的左腳! 嘴巴仍然能ㄈ一ㄈ一叫著,.....。
l5:31媽媽起飛。15:33,13金又是起起 落落,想抓蟲又都失敗。15:38, 媽媽又抓蟲到同一樹上吃, 13金又叫了82次。但是這回牠並沒向牠媽媽靠近。
之後的一個鐘頭之內 爸爸又攜食回巢2 次。這一天10小時中, 老鷹爸爸3次攜食物回 巢給13金吃,老鷹媽媽仍沒有任何入巢或給食物的行為,而且很明顯的,媽媽停留在巢區棲 木上的時間突然變少了, 從小老鷹離巢後的7 月1日開始,老鷹媽媽停留在巢區的時間依序 是1日的310分/19次,6日的355分/15次,12日的169分/ 8次。 爸爸停留的時間變 化則是322分/26次,352分/23次,300分/26次。看來.這一家子的重擔似乎全落在爸爸 身上了!
老鷹爸爸不祇要提供食物給妻、子,還得 負責警戒工作,而這一天之中, 爸爸的警戒對象竟然是另一隻小老鷹——牠曾先後在9號﹑ 11號巢區出現,尾羽先端有缺刻狀的特徵讓我一下子就認出是牠,13金的爸爸向牠輕輕俯 衝,腳爪並未碰到牠的身體,那種俯衝的姿態 就像一個慈祥的父親舉手要打小孩子,雖是重重的舉起,卻是輕輕的落下,意思到了就好。
而這隻小老鷹的來路仍然不明,牠大概已 遊遍所有的巢區了吧!?

7月14日及15日,與李靜峰繼續進行老鷹 繁殖及聚集棲牠的植被調查。順道巡視各巢位 於颱風後的狀況,14號巢——黑環使用的巢已毀,牠的巢樹幾乎位於稜線,躲不過颱風的吹 襲。l號、6號、7號、10號巢仍然完整,與13號巢一樣沒有被強風吹垮。
I7日,再看11號巢的小老鷹。07:30,就觀察位置一看,巢已不見,而且巢樹的上半段 已截斷。(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