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0-5.[黑鳶廿年] 小老鷹上幼稚園(五) 基隆鳥會 沈振中
13號巢同樣築在枯松上,13號巢分毫未損,11號巢卻是完全被毀了,幼鳥呢?牠們在那兒?是否安然無恙?! 10分鐘後,小老鷹慣有的乞食音出現了,再10分鐘,2隻小老鷹一起出現,牠們在巢樹附近的林區輕輕俯衝,在林稍抓葉子,或者是抓葉子上的蟲?距離太遠,我無法確認。

在巢毀了之後,我很好奇親鳥會在那裡給食物,過去,牠們都將食物帶入巢,與9、13號巢親鳥的給食地點明顯的不同。上午的觀察中,未見到親鳥的給食行為,12:49,1親鳥及2隻小老鷹幾乎同時的飛到原先巢所在的主幹分叉處,其中的l隻小老鷹低頭進食,親鳥飛離,6分鐘後,2隻小老鷹一起飛起,在空中發出警戒聲5次,然後,1隻回到主幹分叉上,另l隻停到分叉下方的分枝上,前者按著馬上跳到分叉處抓住肉塊,再低頭以嘴咬起,跳出主幹盤飛一圈又回主幹分叉上進食。
13:27,1隻成鳥又抓食物回到主幹分叉處,2隻小老鷹也是幾乎同時的回到主幹分叉處;在這之前,小老鷹是停在巢樹主幹分叉,分叉處---- 仍然是原先巢所在的位置;成鳥立即飛離,2隻小老鷹同時咬住食物,互不相讓,又同時咬著食物起飛,卻沒飛起來,牠同時往下掉,嘴仍咬著食物不放 ---- 真的是一副「鳥為食亡」的景像,就在下降的一霎那,其中的l隻放棄了,牠飛到巢樹附近的樹上停棲,另l隻仍堅持咬著食物的幼鳥仍飛起與成鳥盤旋幾回後,又回主幹分叉下方的分枝停棲。
14:04,成鳥第3次抓食物回主幹分叉處,這回,牠將食物交給方才未吃到食物的那隻幼鳥,這隻幼鳥進食後,又走到分叉上。
這時,我開始吶悶到底是因為成鳥將食物帶回主幹造成幼鳥選擇停在主幹分又等待?還是因為幼鳥停在主幹上,成鳥不得不將食物帶至該處?正思考這個因果關係時,一個念頭忽然閃過-----可能是因為將食物放在主幹分叉處較安全不會掉落,可以確保小老鷹會咬到食物,但是,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僅有11號巢的親鳥會如此做,而9、13號等的親鳥卻幾乎部不在巢內給食物? 15:07,成鳥又抓食物回到主幹,也許祇有他們知道原因吧!
10小時中,小老鷹一共回原巢位所在的主幹分叉9次,停留295分鐘,見到小老鷹飛行的時間祇有10隻次,13分鐘。成鳥也祇出現8隻次,其中抓食物回主幹分叉處4次,另外4次共盤旋或越過也不過祇有9分鐘。

18日,像打卡上班似的,我又觀察13金10小時。這10小時中,牠蹲於巢中央1回2分鐘,站於巢緣1回9分鐘,停棲於巢邊分枝2回共4分鐘,停棲於巢樹附近的棲木上共13回522分鐘,飛行12回,祇有29分鐘,活動性似乎蠻低的。
老鷹媽媽依然沒有給食的行為,她回巢樹區停棲15次165分鐘,還向爸爸索食l回;老鷹爸爸則是停棲18次共198分鐘,提供4個食物給13金,其中2個是魚。13金除了從爸爸那獲得4個食物外,牠自己也在空中直接抓取飛蟲吃,一共4次。牠乞食音仍然頻繁,10小時中一共聽到牠叫了434聲。不過,其中的157擊倒像是一般的鳴叫「ㄈㄧ」ㄡ~,不同於常聽到的乞食「ㄈㄧˊ 」ㄧ。

一週後,我再依序守候11、l3號巢的小老鷹各一天。11號巢的親鳥仍然將食物放在主幹分叉處,共給食15次,小老鷹停主幹17回291分鐘,停其它棲木9回127分鐘,由於牠倆常常一起回主幹,所以又出現,同時咬著食物飛出,掉落,l隻放棄,另l隻咬著食物飛回主幹進食的畫面。
13金則不再回巢,牠共停於其它棲木6回307分鐘,停電塔2回8分鐘,停電線2回13分鐘,飛行9回34分鐘。牠曾與爸爸媽媽一起在巢區上空盤旋13分鐘,愈盤愈高、愈遠。而不管牠如何盤旋、飛行.我仍未見到牠往下方飛,也就是往海岸下降。食物仍然由老鷹爸爸提供,一天內祇有2次,而爸爸停留的時間也已降至4回46分鐘,媽媽更少,祇有2回16分鐘。
下午16:44之後一直到18:00,未再見到13金出現於巢區,我可以感兌到牠已準備好要隨著爸媽飛向更遠的天空,飛到基隆港、飛到她們鳶群聚集的山區了。

再一週後,7月31日,08:30至14:30間,13號巢區沒有任何鷹隻出現。自5目30日第一眼見到淡褐色羽的13金至今正好2個月,是與所有小老鷹中相望最久的1隻,共131小時中我看著牠長大,幫牠染色、看著牠掉落林中又自個兒想辦法回樹頭,看著牠拉扯一塊夾於巢枝中的布,看著牠吃不到媽媽抓的大蝗蟲而一口咬住媽媽的腳。看著牠追著爸爸要食物.而對這沒有13金身影的13號巢區,許多牠生活中的成長過程在腦海中一一浮現,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了似的,我帶著一份喜悅的心情轉往牠們鳶群聚集區之一的團圓,那兒已有至少8隻老鷹在盤旋追逐,牠們在1993年8月18曰黃昏發現有鳶群俯衝的懸崖、峭壁邊緣俯衝,其中有4隻小老鷹。
雖然無法確定13金是否其中.我並不擔心什麼。上回在巢區見到牠時,牠腹部、尾下覆羽的藍色染料並未完全褪去,我相信在往後的調查日子裡,退早會再看到牠的。

隔日,11號巢的幼鳥回主幹的次數已減至4次,停留時間也降至祇有72分鐘,親鳥也祇給食1次。2隻小老鷹已會向下俯衝至河谷中的石頭上。
下午2時,見到牠倆由河谷中的石頭飛起.一直到15:30,未再見到牠倆的蹤影。我想,牠倆大概也準備好要加入鳶群的聚集儀式了.至比,我結束了這一季小老鷹在巢區的行為記緣。--- 另一個故事的闢始 ---
然而,老天爺並不想.讓我有稍做喘息的機會.就在我購票準備搭車回家時,一位車站的票務人員林火水見我經常進出車站.幾句聊天之後,他說:「民國68~76年問,曾有三十多隻老鷹於黃昏時候出在蘇澳永樂站上力的山頭。『待續』

No comments: